帛琉總統提出新的海洋禁獵區

                                                                                                          2013.03.16

帛琉提出新的商業捕魚禁令,以便使其海域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

帛琉總統Tommy Remengesau已經提出所有在太平洋國家地區禁止商業捕魚的建議,並打算在該區域創造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其覆蓋面積約有一個法國那麼大。

去年11月剛當選為帛琉總統的 Tommy Remengesau表示,禁止商業捕魚可以幫助帛琉從旅遊業賺取比鮪魚船隊更多的錢。

他說他有一個願景,即是規劃一塊區域使其受到非常完善的保護,並因此讓帛琉成為世界最大的海洋禁獵區。

「過不久帛琉將不僅僅是鯊魚禁獵區,它會是一個海域的禁獵區,這可以保護所有在的帛琉經濟海域 (EEZ)內的海洋生物。」Remengesau總統說。

帛琉在2009年設立世界第一個鯊魚禁獵區而獲得舉世讚揚。

帛琉經濟海域涵蓋北太平洋方圓630,000公里,其中包括世界享有聲譽的潛水點和浮潛點。

這個由300個島嶼所組成的國家,擁有21,000人口,但它在外國漁船上所收的稅金可說微不足道。

儘管帛琉只擁有一輛已經老舊的漁船,Remengesau 總統仍承認禁止商業捕魚會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不公平的待遇

自然資源部長Umiich Sengebau 說帛琉每年從漁業賺了約五百萬美金,其中四百萬美金來自鮪魚,日本和台灣擁有了多數船隻。

「總統覺得帛琉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他說。

他說帛琉在2010年核發129張捕魚執照給外國船隻,但相較於這個海域的鮪魚所產生的收益,太平洋島國只收到了一丁點。

Remengesau總統說亞洲發展銀行( Asian Development Bank )估計全球鮪魚產業的收入一年約40億,只有9%的收入進入太平洋國家,但大部分的鮪魚卻是在這個海域捕獲。

「來自商業捕魚的授權金和入漁費與大漁業公司所獲取的盈餘相比只是滄海一粟。」他說。

「在禁止商業捕魚的經濟海域仍允許帛琉居民從事生計捕漁或與旅遊相關的釣後放流(catch and release fishing)活動。」

他說相關的計劃還在初擬階段,政府會在這個計劃未生效前尋找其他的收入來源,特別是旅遊業。

「旅遊業可以彌補部分的歲收。因為海域禁獵區的實施,將會提升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進而帶來旅遊業的收入。」他說。

(編譯:陳冠諭)

資料來源:http://www.radioaustralia.net.au/pacific/2013-03-16/palaus-president-proposes-new-marine-sanctuary/1102586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