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e South Pacific,簡稱USP),為太平洋地區12個國家共同組織的大學,也是區域內知識份子及領袖的搖籃,對該區域的國家邁向獨立、政治民主化以及反核運動都扮演重要角色。

南太平洋大學校園裡的採傳統工法建造的Bure(圖片: 巫淑蘭 2015.07.29)

南太平洋大學(USP)校長帕勒.阿盧瓦利亞(Pal Ahluwalia),與其妻於今(2021)年2月4日被斐濟政府驅逐出境,理由為這對夫妻持續違反移民法,他們的行為「損害斐濟的和平、國防、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公共道德、公共衛生、安全或良政」。

導火線來自2018年上任的阿盧瓦利亞在2019年發表的關於USP的報告,該報告中指出USP大學內部普遍存在財務管理不善、濫用職權、無功晉升的現象,而前團隊不當地花費了數百萬美元應與拜尼馬拉姆政府有關。但遭前團隊否認。此報告引起紐西蘭會計師事務所BDO的獨立調查。BDO報告長達114頁,證實了其中的一些指控,並表示需要進一步調查以及對大學理事會要「更嚴格的監督」。事發後,斐濟當局反應激烈,也引發其他會員國擔心斐濟是否將USP國有化的疑慮。(註一)

雖阿盧瓦利亞在學生以罷考相挺以及工會的支持下復職。事發一週(2月11日)後薩摩亞總理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發表的聲明中表示,薩摩亞百分百願意將USP總部遷至薩摩亞首都阿皮亞。目前薩摩亞是USP農業學院所在地。 (註二)

法新社則採訪了同樣被斐濟拜尼瑪拉姆政府流放的前USP教授,目前任教於澳洲大學歷史學的布里吉·拉爾(Brij Lal)教授,曾經也是USP學生的他表示,USP從開始就是一個區域機構。「在最初的40-45年中,它運作得非常非常好」。

根據拉爾的判斷,除非斐濟另有出路,否則不會停手。因此問題就變成了其他成員國怎麼做。到目前為止,其他會員國似乎不願意屈服於斐濟。諾魯、薩摩亞和萬那杜的領導人都譴責了斐濟將阿盧瓦利亞驅逐出境乙事,並表示他們願提供校長辦公室。目前阿盧瓦里亞和他的妻子在諾魯,在大學領導(本屆USP的名譽校長為諾魯總統Lionel Aingimea)的支持下,誓言要繼續他的工作。

但是斐濟是USP迄今最大的財政捐獻者,同時也是最大的學生來源。拉爾也表示,沒有斐濟提供的2700萬斐濟元(約合1330萬美元),USP目前運轉良好,但這種方式不能持續太久。

對於該地區而言,這場危機不會再來得更糟了,因為美拉尼西亞人,玻利尼西亞人和密克羅尼西亞人之間就由誰領導太平洋島嶼論壇(PIF)而進行的鬥爭已經分裂了整個集團。如果下一任秘書長不是(依輪值)由密克羅尼西亞國家出任,密克五國誓言出走,此事態發展打亂了在此區域美國和中國爭奪已久的外交佈局。

隨著澳洲和紐西蘭開始介入以經濟手段拯救該校,地緣政治也可能成為USP危機的因素,此舉有可能將斐濟政府推向北京。

拉爾說,如果找不到解決方案,或者由斐濟來訂條件,那麼這將損害USP的區域性,從而給學校帶來極大的傷害。(註三)

目前澳紐已同意持續財務援助,斐濟政府目前仍延遲撥款,兩週前總理拜尼馬拉姆還表示為了學生的利益,斐濟應獨立調查USP的問題。(註四)

長期以來,USP一直被視為太平洋區域主義的象徵,因為它是12個太平洋島國政府共同擁有,包括庫克群島、斐濟、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紐埃、薩摩亞、索羅門群島、托克勞、東加、吐瓦魯和萬那杜。

註一: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1/feb/05/whistleblower-vice-chancellor-deported-after-midnight-raid-by-fiji-police?fbclid=IwAR38kWk2Un8IjPstNBJ1A8u4qrjMdZDU-g_vEo1Rz6JLPixRwgTHAY5FVuI

註二:

https://thediplomat.com/2021/02/trouble-at-the-university-of-the-south-pacific/?fbclid=IwAR01cBHH29SHBRlrbyjiAGTxAmNTVCXkAgYFOczrdp7TjuucGd7ukslOnmQ

註三:

https://www.france24.com/……/20210310-campus-crisis……

註四:

https://www.fbcnews.com.fj/……/usp-allegation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