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音樂中心(SOUNZ Centre for New Zealand Music)製播的Podcast「大洋洲的聲音」 (Sounds of the Moana) 在國際享有盛譽的紐約節廣播大獎(New York Festivals Radio Awards)中拿下金獎

在得獎的「大洋洲的聲音」 (Sounds of the Moana)的兩集Podcast節目裡,講述了什麼是大洋洲〔Moana-Nui-ā-Kiwa (Oceania)〕的聲音。製作人兼主持人Tau’ili’ili Alpha Maiava穿插的運用了聲音及歷史的文獻檔案,如人類學者及殖民官在半世紀前的錄音資料,並透過與太平洋耆老、從業者和知識持有者以及原民研究者討論(talanoa),介紹並說明太平洋的原民音樂的傳統及在基督宗教進入後改變的部分及原因,並討論了可預見的未來。 

比如在在第一集「領航員的聲音」(Sounds of the Navigators)裡,提到從傳教士個人日記中,得知基督宗教傳教士將太平洋的原住民音樂和歌唱確定為需要修正的東西,以使當地居民與他們的新神明保持一致。傳教士威廉·溫(William Woon)在 1830 年抵達東加後不久寫道:

「……大調的曲子完全變成小調,這就是不同處,有時他們的歌聲讓我想起了我們在葬禮上唱的一些莊嚴的輓歌……我相信這一切都會及時被處理掉。」

而這些被認為不適合人類靈魂的聲音是什麼?或者這些聲音原來是用來溝通神明、祖先或亡魂呢?今天還有多少原始的「大洋洲」的聲音存在?它們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呢?它的基礎改變了嗎?或著我們所看到的改變,是如同大洋洲領航員的航行一樣,其實是對周圍環境的一種回應,回應然後得以繼續航行?

第二集中,則介紹樂器的起源。雖然大洋洲有 1,800 多個不同的族群和文化以及種類繁多的樂器,但有三種則是各島嶼常見的傳統樂器-海螺、木鼓及鼻笛。它們常帶著大量與宇宙形成、神話、世界觀等相關的海量訊息。或與各地風俗緊密相依,如庫克群島木鼓的節奏堪稱來電答鈴,每個島嶼或村莊有不同的聲音,眾聲紛擾之際,得以聽聲辨村。又如鼻笛悠揚的笛聲曾經是清晨喚醒國王的樂音。

該獎項由全球三十餘個國家參加,是全球傳播媒體的殿堂,加入角逐的有英國國家廣播電臺(BBC)、CBS新聞廣播、加拿大國際廣播電臺(CBC)、德國之聲 (DW)、澳洲國家廣播電台(ABC)等國際傳媒。透過Podcast這種當代聲音的傳媒,利用歷史聲音文獻重塑及傳承大洋洲聲音的傳統,得到這個獎項,順勢將大洋洲文化推上國際,真正金厲害!

第一集 Sounds of the Navigators

第二集 The Origin of Sounds

#聽完以後可以假裝在TA/VA中繼續航行

#開頭還時事性先挑了一下阿爾登總理對紐西蘭政府1970年代將太平洋移工的驅逐出境的「黎明突襲」(Dawn Raids)歷史錯誤的官方道歉也是一種如領航員般的回應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