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嶼論壇(PIF)將於7月11至14日於斐濟蘇瓦舉辦峰會。本次的51屆峰會只舉辦成員國峰會,往常在峰會後接連舉辦的與PIF的對話夥伴(Dialogue Partners)會議這次則不舉辦,因此最近在太平洋地區走跳忙碌的該組織的對話夥伴如中、美、日等國將無法與會。在此消息傳出後,美、英、日、澳、紐也宣布組成「藍色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 ,PBP) 。

即將舉辦的峰會對PIF至關重要,是否能讓密克羅尼西亞五國繼續留在PIF,成為完整太平洋組織,以攜手共創自2017年以來逐漸明朗成形的藍色太平洋(Blue Pacific)或藍色太平洋大陸(Blue Pacific Continent)願景,在此一疫/議。

首先回顧,PIF這次要閉門解決的裂解危機。先前(2020年10月)密克羅尼西亞五國因PIF未按三區域輪任秘書長的君子協議,輪由密克羅尼西亞人士出任秘書長,卻由玻里尼西亞島群的庫克群島前總理普納出任,密克羅尼西亞五國帛琉、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諾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憤而揚言出走,並在2021年2月申請退出該組織。

由於PIF是整個太平洋最重要的區域組織,一年多以來,區域烏雲罩頂,對正要起步的藍色太平洋的願景簡直自廢武功,以及對全洋一命的島嶼氣候變遷議題都削弱成各自表述。在6月初的會面中,談及將君子協議入法,而祕書長普納則安全下樁,下任由密克羅尼西亞人士出任。此些將在本次峰會確認。

而本週登政論節目熱議的「藍色太平洋」(Blue Pacific)的區域論述登上全球政治舞台約莫是在2017年6月於紐約舉辦的聯合國海洋會議,薩摩亞總理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以「我們作為世界上最大海洋大陸-藍色太平洋的管理者的價值觀和身份」為題所提出,他說「太平洋領導人敦促世界認識到我們的海洋和太平洋島嶼人民之間不可分割的連結:他們的價值觀、傳統習俗和精神聯繫。從我們的祖先傳下來的寶貴方法和原則是我們海洋可持續未來的關鍵。」而這將使他們擔負起該地區海洋生物和海洋健康的主要監護人。就如過去他們也成功簽訂了《拉羅湯加無核條約》(1985 年)守護了藍色太平洋。世界應將太平洋島嶼國家視為「大洋國」,而不是「小島國」。因為大多數的太平洋島國都擁有廣大的專屬經濟區 (EEZ) ,並使他們也提供了其他國家可能缺乏的海洋視角。

在同年稍晚9月於薩摩亞舉辦的PIF的48屆峰會的開幕演講他即以「藍色太平洋:我們的群島之洋——通過永續發展、管理和保育確保我們的安全」(The Blue Pacific: Our Sea of Islands – Our Security through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Management and Conservation)。指陳這正是太平洋地區主義的核心,也得到會員國的肯認。

接著在2019年的吐瓦魯第50屆峰會會員國簽署以「藍色太平洋」做為區域的架構並以此擬定對話夥伴的指導原則。2021年PIF也發表宣言指出從 2021 年開始,我們將以新的「2050 年藍色太平洋大陸戰略」(2050 Strategy for the Blue Pacific Continent)為指導,以保護藍色太平洋(Blue Pacific)的人民、鄉土和願景。預計這一新戰略將加強將海洋和氣候變遷考慮因素納入所有區域和國家政策和計劃的優先次序,包括公共和私營部門。

接觸過太平洋島嶼或說大洋洲的朋友,或許對大洋洲文學巨擘艾培力·郝歐法( Epeli Hauʻofa )的「我們的群島之洋」的想法不會陌生。他所心心念念的「太平洋島嶼」(Pacific Islands)或更鍾情的用字「大洋洲」(Oceania)所追求的區域認同,海洋是島嶼的高速道路連接著彼此、是家園、是母親。也指出以區域認同並做為行動主體必須奠基在海洋的守護者上。如今區域認同果真緊依著海洋守護者成為形塑區域組織在世界角色的論述。試想若「進化」成為經濟實體或政治實體,那麼外交能量應是槓桿開爆的等級吧!?

而自今年3月傳出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訂的雙邊安全協議,有意直送軍警,爾後的幾個月美澳警鈴大作,太平洋區域的各國動向成了全球焦點,澳、紐忙回防,美、日也勤走動。幾週前中國外長王毅走訪太平洋(2022年5月26日至6月4日),想要與十個國家的簽訂多邊太平洋區域的經濟安全協定,並未成功。但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將於7月14日,也就是峰會的最後一天,將與10國展開視訊會議,部分會員國對此感到不安。

中國這趟太平洋之旅,太平洋國家意外彌合了裂解中的PIF,換得了澳洲的金援加倍送,再加碼軍隊培訓,以美國為首的幾國(紐澳為PIF會員會,美日英為PIF對話夥伴的創始成員)組成了「藍色太平洋夥伴」(PBP),也是根據PIF的「2050 年藍色太平洋大陸戰略」制定,聲明中表示將根據太平洋的區域主義,由太平洋島嶼領導與指導。並以PIF為核心。也表示將與這次在斐濟召開峰會的結果保持一致。

此外,PBP聲明的第三點,「擴大太平洋與世界合作的機會」,提及 PBP 將保持包容性、非正式性,並願意與其他類似投資並致力於與太平洋島嶼建立夥伴關係的伙伴合作。所以是夥伴的夥伴關係,意思是若加入不了PIF的「對話夥伴」,則可以改入二線的PBP,成為夥伴的夥伴?

這次的PIF的峰會預計將討論與中國的安全協定,也會發佈籌備3年的「2050 年藍色太平洋大陸戰略」。隨著美中在太平洋的角力,「藍色太平洋」有機會翻轉了以往看金主臉色的國際金援棋局。若再加上氣候變遷議題,能成功由國際法庭背書的話,藍色太平洋或能真寫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歷史新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