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南島研究生田野分享座談會
沉默之洋,細微之島/黃郁茜
地點: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水源校區人302室
時間:2012年2月22(星期三)下午15:30~17:00

中國文化一向缺少對「異己」文化(other cultures)的興趣,使得了解異己成為探險與獵奇的同義詞。《憂鬱的熱帶》開卷就寫道:「我討厭旅行,我恨探險家。然而,現在我預備講述自己的探險經驗。」

在密克羅尼西亞這一方海域,有世界最深的馬裡亞納海溝,「太平洋百慕達」之稱的魔鬼三角海域,以及雅浦島至少三千年之久的古老文化。對於雅浦島民而言,海洋如同通道,星象猶如地圖,海流就像交通標誌。他們沒有文字。舞蹈與歌謠就是他們的歷史與文學。島民智慧、優雅、謙虛、藏拙,具備觀察人心與洞悉意圖的能力(「觀其所由,查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他們生活方式簡單,規矩嚴謹,以一個具有東方文化背景的人看起來,簡直就是「禮失藏諸野」。

這次報告作者2011年在雅浦島的田野預調經驗,試圖呈現一則關於距離、時間、人心的寓言。旅行本身,有點像尤里西斯。寓言本身,則很像十八世紀以來政治經濟學者所夢想的:資本主義之外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講者黃郁茜現為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University of Virginia博士候選人)
世界南島研究計畫辦公室敬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