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行原住民民族與社區社區保育區的潛力與挑戰-馬來西亞Sabah省結合傳統知識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借鏡”(林智海)已上網,有興趣者,請上結案報告單元閱讀~

本文摘要:

馬來西亞沙巴位於北婆羅洲,是馬來西亞原住民最主要分布的州屬之一,也是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的地方,這些原住民透過觀察跟經驗累積了許多可以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的知識,Tagal便是針對淡水魚類保育的一個機制。

Tagal源自於Kadazan-Dusun話,意為「禁止」,並帶有禁忌(Taboo)的意思,是針對特定自然資源保護的方法,原本是以個人保護果樹或作物等形式,後來演變成由頭目帶領,村莊集體對河流魚類資源的保護。1970年代起,沙巴溪流因為電、毒、炸魚以及濫伐濫墾讓魚類數量銳減,也造成傳統的Tagal停止施行。

1994年,位於Penampang的Notoruss村重新開始進行Tagal,希望能夠讓消失的魚重新回來,並改善溪流環境,隨後在Penampang的其他村莊也跟進,特別是Babagon村,在2000年也開始進行Tagal。這樣的舉動影響沙巴漁業部在溪流保育政策的發展,將傳統知識運用到政策規劃上,並透過修法賦予村莊管理的正當性,而其間原住民運動團體-Partner of Community (PACOS)在村莊Tagal的推行上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現在漁業部針對溪流保育的Tagal System政策已經非常成功並且受到國際上的認可。本次田野即針對Notoruss村跟Babagon村重新推行Tagal的過程及運作進行個案研究,並想了解NGO團體跟政策的影響及其扮演的角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