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大洋洲研究的教學、研究組織與特色

澳洲國立大學(ANU)大洋洲的研究人才與資源非常豐富,但也有它的特殊發展重點與方向。ANU由於是國家培植,經費極為充裕,但也必須扮演政府智庫的角色。是故,政府一方面提供了研究與應用的機會,一方面也引導或限制了研究的趨勢。ANU於2005年重組了與亞太研究相關的研究與教學單位,整合了「亞太外交學院」、「克勞福政經學院」、「亞洲研究院」(RSPAS)、「卓越亞太研究國際中心」與「亞太研究院」,成立了「亞太學院」。「學院」當中,以主題來看,可以區分為四個核心。
(1)人類學、考古學與語言學
這一部分在ANU成立以來,便是大學的發展重點,而三個學門之間也有積極的對話,其中Peter Bellwood教授對整體南島語族使用者在起源與分布的討論,在南島研究上有絕對的影響。另外Jim Fox教授也採納世界南島的整體架構,推動比較研究,與台灣南島研究對話,持續至他目前進行的親屬稱謂研究。社會文化人類學方面的學者,多數以新幾內亞為研究地點,包括重要學者如Margaret Jolly、James Weiner與Chris Gregory。
(2)歷史
ANU曾經主導大洋洲史的研究。早自1950年,成立大洋洲史研究單位之初,便以文化接觸為研究重點,脫離之前由西方殖民發展史來處理太平洋島嶼的偏狹觀點。雖然近年面臨「缺乏土著觀點」的批評,大洋洲史研究仍有良好的基礎,有學者如Brij Lal等人,Lal亦負責Pacific Manuscript Bureau的管理。
(3)人文地理與資源管理
偏向生態與生計等方向,經由顧問工作,也影響了澳洲的援外政策。部分人類學家亦參與如與採礦、伐木等開發行為相關的土地所有權、土地利用一類議題的探討。資源管理包括文化資產研究的重要充分反映在此次Australian Anthropological Society的小組討論中。
(4)政治、安全與經濟
研究人員主要集中在「克勞福政經學院」與「美拉尼西亞國家、社會與   治理計畫辦公室」。

由組織上來看,「亞太研究院」(RSPAS)是ANU於1946年成立時,四個創始學院之一,備受國家看重。RSPAS是澳洲研究亞太地區的重鎮,大洋洲研究重要的人類學、考古學、語言學、歷史、人文地理等學者,也都集中在此。RSPAS下面依主題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包括了人類學、考古學的、語言學、人文地理,以及資源管理的「社會與環境」、「亞太歷史」、「經濟」、「政治與國際關係」。

「亞太歷史」之下有一個研究行政支援單位「當代太平洋中心」,提供平台,發展並且引起大學內、政府、研究單位對大洋洲研究的重視,並提出一不同單位間可用的資訊網絡,促進學術交流,政策建議與國際間的理解。Pacific Research Collections(PRC)則在圖書、文獻上的購藏上支援研究工作。RSPAS的研究地區有一個優先順序,分別是東北亞、東南亞、南亞與西南太平洋。西南太平洋主要包括了新幾內亞與美拉尼西亞,這也就說明了其中學者研究地點集中在新幾內亞的現況。

貳:大洋洲研究相關圖書資源

1.    澳洲國立大學與太平洋島嶼相關的圖書、文獻收藏與三個單位有關,分別是Pacific Manuscript Bureau(PMB)、Pacific Research Collection(PRC),以及大學圖書館。我分別在10月31日拜訪了PMB的Zwan Waidment先生,並在11月1日拜訪了圖書館負責大洋洲收藏的Deveni Temu先生。另外,參考了PMB發行的PMB通訊「Pambu」,整理出ANU太平洋島嶼圖書資源的特色。
(i)    澳洲國立大學圖書館:(ANU)曾經一度將大洋洲圖書資訊的購藏,列為優先工作,而擁有豐富的資料。但在澳洲整個轉向強調與亞洲的關聯,而減弱了對大洋洲的興趣與財力、心力的投入,因而在圖書購藏上,出現了將近十年的空白。但是在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與所羅門群島接連發生的政治緊張、暴動,甚至軍事政變,引發澳洲對國家區域安全的顧慮後,回頭關注島嶼國家政府的運作,如RSPAS之下的「State, Society and Government in Melanesia」計劃辦公室便因應成立,並且成立Pacific Research Collection,延攬了Karina Taylor為Pacific Archivist,並且聘用Deveni Temu先生,補實了懸缺近10年的大洋洲圖書館員。
(ii)    Pacific Manuscript Bureau(PMB):PAMBU成立於1968年,是由九個圖書館資助的非營利組織,工作內容在複製歷史檔案、手稿以及罕見書籍,目的在保存與流通。九個成員圖書館提供研究需求與資料訊息,Pambu負責複製的工作,會員圖書館可以獲得一份烤貝,Pambu網站上提供收藏目錄,但不包括全文。全文查閱必須在圖書館進行。收藏包括船隻記錄、公司檔案、教會檔案、私人書信等。目前管理委員會的負責人是知名的大洋洲史學者Brij Lal。
Pacific Research Collection由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Excellence in Asia-Pacific Studies,RSPAS之下的Pacific Center與ANU Division of Information共同支持成立。目的在成為太平洋島嶼研究的資源中心。由一文獻專家與一圖書館員負責檔案、手稿與出版品的購藏。PRC配合RSPAS研究人員在研究與教學上的圖書需求,規劃PRC的進度。

(引自 童元昭「國科會人類學門澳洲、斐濟與夏威夷參訪報告」2007)
外部連結
•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官方網站)
•    Pacific Manuscript Bureau官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