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在海外尋找更多的土地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導致冰川融解,全球海平面上升,國土面積減小,使國家可以利用的土地減少,而首當其衝的就是這一些南島小國。以吉里巴斯為例,海平面上升除了使吉里巴斯的地下水鹽化外,其國土亦一天一天慢慢的在沉沒。因此吉里巴斯在國外投資土地來延續其未來世代。

吉里巴斯駐斐濟高級專員,Reteta Rimon在吉里巴斯教會報章(Auckland Te Euangkerio)上透露,吉里巴斯政府開放其旅居於海外的國人提出有關該國未來發展之建議。

斐濟聖公會將其在斐濟所擁有瓦努阿島(Vanua Levu)薩武薩武(Savusavu)的土地以9百萬斐濟元賣給吉里巴斯。據該高級專員表示吉里巴斯已支付該聖公會首期款額。

Reteta說,吉里巴斯政府已和該土地的擁有人在斐濟經簽署了一份土地購買協議。她鼓勵吉里巴斯移民,若有任何和土地出售相關之資訊,可告知吉里巴斯的駐海外代表辦事處或位於塔拉瓦(Tarawa)的總統辦公室。

吉里巴斯副議長Teaiaki Koae在紐西蘭表示:“有一些吉里巴斯國民通過Pacific Access Category的簽證方式到紐西蘭工作,但他們很難找到工作機會。”

“如果吉里巴斯政府對在紐西蘭購買土地感興趣,這將會是一個提供我國國民在紐西蘭就業的理想方式。”Teaiaki說。

該高級專員於其短暫的假期在紐西蘭逗留時,也和一些在奧克蘭和 Te Puke農場工作的吉里巴斯工人進行會面。

(編譯:陳冠諭)

資料來源:http://www.thekiribatiindependent.co.nz/article/kiribati-eyes-on-more-lands-oversea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