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一直在中國的一帶一路的藍圖內,在中國的大量金援湧入下,紐澳已對自家後院的美拉尼西亞區域的中國勢力表達不滿,其中澳洲已多次開砲。而美國後院則是密克羅尼西亞,其上多處美軍基地,如今美中貿易戰火延燒,使美國有史以第一次在白宮會晤密克羅尼西亞的三國領袖。『所有三個太平洋島國都與美國達成戰略協議,使軍方控制其領空和水域。美國總統川普計劃於5月21日會見三個太平洋島嶼國家的總統,這一次歷史性的會議,將強化密克羅尼西亞地區在戰略上的重要性。
這個會議將包括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希爾達・海妮(Hilda Heine);帛琉共和國總統湯米·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以及甫於5月11日當選為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的大衛・帕努愛羅(David Panuelo)。

這三個國家都與美國簽署了一項名為「自由聯盟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COFA)的協議,該協議賦予美國軍方對其空域和周圍水域的控制權。

美國內政部所發佈的新聞稿表示「這將是所有三個自由聯繫國家(Freely Associated States /FAS)的領袖首次在白宮由美國總統的主持下,展示美國與FAS之間的特殊夥伴關係,這些領袖計劃討論美國與FAS之間密切的安全關係,他們對民主和法治的共同承諾,以及他們維護自由開放太平洋的共同利益。」。』(註一)
目前值得關注的,另一件COFA人民燃眉火事,是去年美國議會通過了美國自由聯繫國家的真實身份法修改法案,將美國的三個自由聯繫國家,也就是馬紹爾,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或帛琉等國的公民能夠獲得長期的駕駛執照或個人身份識別證件,目的是使這些國家的公民在美國就業和從事其他合法活動,如買屋租屋,甚至醫療保健上獲得更方便的管道。

看起來對這三國人民似乎很更友善,畢竟駕照原本採年度換照。但…..,現在FAS公民要如何取得駕照或個人身份識別證件呢?美國國土安全部說話了,要有簽證或工作許可證(EAD)才可以取得以上證件。工作許可證可能需要6個月的工作時間才能拿到。原來依據COFA協定三國人民可以自由進出美國工作及生活,現在似乎差很大。到2020年10月法案全面施行後,沒有聯邦政府批可的證件是不得自由旅行或進入相關設施。所以,這政策目前在立意(利益?)與執行上落差也太大!?

521會談時,能否也解決此事,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字整理/圖片:巫淑蘭

圖說:密克羅尼西亞人常透過COFA先抵達鄰近的關島,再到夏威夷。圖中是在關島一對母女穿著密克羅尼西亞的楚客(Chuuk)人常見的裙式逛市場。這種裙子稱Chuuk skirt。

相關新聞:

註一:https://www.civilbeat.org/beat/trump-will-meet-with-leaders-of-palau-marshall-islands-and-federated-states-of-micronesia/?fbclid=IwAR3Sf6M6P59J4y5U3CDR-RWhNiMXVBRIG_m5lKjWYBEcZxAmTbvW_uStVko

註二:https://www.civilbeat.org/…/confusion-reigns-as-some-paci…/…
註三:http://bigislandnow.com/…/bill-to-provide-id-for-cofa-migr…/

註四:https://guides.library.manoa.hawaii.edu/c.php?g=105631&p=686651

#COFA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