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出生在美屬薩摩亞的人並非美國公民,除非雙親任一方為美國公民。

三月份,在猶他州有一起訴訟,針對國務院和前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要求將美屬薩摩亞人的地位從非公民美國國民改為公民,認為國務院拒絕承認在美屬薩摩亞出生的人的出生公民權的政策和作法違背了憲法第14條修正案。

主導這起訴訟案的律師,同時也是Equally American的領袖Neil Weare認為,這個狀態不能以國會寬限期寬待。他認為美國政府降低了美屬薩摩亞人在社區以及整個國家中的地位,並指出在今日的美國繼續行使這種次級待遇,或者類似種性制度的政策,完全違背了憲法第14條修正案的公民條款。

美國國務院以本案正在進行中拒絕做任何答覆。

5QH4XQPSBZEOLOXTRALMA7T3YE

(圖:參與訴訟的美屬薩摩亞人John Fitisemanu)

來源:http://www.latimes.com/nation/la-na-american-samoan-citizenship-explainer-20180406-story.html

為什麼其他出生在太平洋群島的人民有公民身分但出生在美屬薩摩亞的人沒有?

學者Sam Erman指出,最初,所有美屬太平洋群島中的島嶼都沒有公民權,直到20世紀初最高法院在個案處理的前提下推行的一系列特殊法案使這些地區的人民逐一有了公民權,唯獨美屬薩摩亞沒有被包含在內。

為什麼擁有國民身分的美屬薩摩亞人會覺得他們的地位次於其他國民?

美屬薩摩亞人在地方選舉以上的選舉中不具備投票權,不能成立選舉辦公室,也不能在陪審團或任何需要美國公民身分的政府單位任職。另外,在為親屬申請移民簽證時也有差別待遇。如同合法的永久居民,美屬薩摩亞人可以申請成為公民,但很耗時且昂貴,並且不保證申請成功。

所有美屬薩摩亞人都想成為美國公民嗎?

美屬薩摩亞不曾針對公民權或政治地位舉辦公投。2012年美屬薩摩亞政府以會對文化造成無法預期的傷害反對Weare的訴訟案。2016年,美國最高法院以案件內容歸國會管轄拒絕審理有關美屬薩摩亞公民權的案件。

Weare表示,兩年來他曾聽說超過700個美屬薩摩亞人希望獲得出生公民權,而在2016的總統大選後,更多人意識到自己沒有投票權而希望有所改變。Alailima則表示,並非所有美屬薩摩亞人都這麼在意這件事,有些人認為自己被美國賦予了一個特別的地位,卻不知道歷史來由。

新聞來源:http://www.latimes.com/nation/la-na-american-samoan-citizenship-explainer-20180406-story.html

封面圖片:http://www.latimes.com/nation/la-na-american-samoan-citizenship-explainer-20180406-story.html

整理:劉政佑 賴柏廷 謝孟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