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各界學者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不約而同指出拉帕努伊(Rapa Nui)的摩艾(Moai)即將遭受侵蝕。全球暖化是近十、二十年來始終存在,但並沒有改善的迫切問題。其影響正以無法想像的速度擴張,並且越來越接近我們所生活的領域。紐約時報的標題直接指出危機:Easter Island is eroding。

復活節島位處南島語族遷徙的最東處,島上的拉帕努伊文化中以「摩艾石像」最廣為人知。只要提到復活節島,一定會聯想到摩艾石像。外人對摩艾石像做出各方面的研究,也在摩艾石像上構築許多浪漫奇幻的故事,使得它染上層層的神秘面紗,人們甚至開始好奇:石像的搬運方式是什麼?帽子是為何存在?摩艾的頭部底下是身體嗎?

圖說:復活節島巨石像因為海平面上升侵蝕海岸的緣故,恐跌入海中,消失殆盡。(photo_by_goodfreephotos__used_under_CC_License)

圖片來源:photo_by_goodfreephotos__used_under_CC_License(轉自https://anntw.com/articles/20180318-1z6l)

不過,除了屬於過去的謎題,人們也開始關注眼前摩像面臨的危險——石像位置靠近海岸,因而受到侵蝕。對於拉帕努伊人而言,岸邊的摩艾石像是代表祖先的意義存在,祖先遺靈若是就這樣跌入海裡,損失的不僅是文化遺產及觀光經濟效益,還有石像身上所繫、拉帕努伊人長年所存的情感。為此,智利與日本已經著手進行維護工程,搶救摩艾石像。

1_1431014E8_1

摩艾石像位於復活節島海岸邊。(圖片來源:http://info.51.ca/news/world/2018-03/631549.html)

文字摘要提供:蕭智鈞、吳籽芸

新聞來源:紐約時報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8/03/14/climate/easter-island-erosion.html

封面圖片:La Horahttp://www.lahora.cl/2018/03/new-york-times-advierte-peligro-corren-los-moais-rapa-nui/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