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大學(USP)中與大洋洲人文社會相關的教學研究集中在Pacific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Development and Governance(PAIS-DG)。PAIS-DG之下,包括了五個學程,Pacific Studies Program是其一。其他的為Development、Governance、Public Sector Management & Corporate Governance Training Program、USP Regional Knowledgebase。「大平洋研究學程」提供學士後文憑。核心課程包括大洋洲特有的哲學、思想與倫理,大洋洲知識論,大洋洲研究史,當代大洋洲研究議題,以及發展與實習等五門課。五門課中涵蓋了三個考慮:(1)建立大洋洲知識系統的整體性與特殊性,(2)整理並評論外界如學界、顧問、媒體與觀光業的大洋洲論述,並提出自己與關心的議題,(3)國家立場下的發展。Pacific Studies Program在USP已有良好的基礎與聲譽,近年因學校內單位重組,使得Pacific Studies Program被納入PAIS-DG之中,而整個Institute強調發展與治理,教導西方發展出來的經濟成長與政府管理的理論與實務,相對的忽略了大洋洲的獨特性。Pacific Studies Program代理主任Huffer博士本身是政治學者,但極注意地方社會的觀點,他曾探討一般所謂貪腐(corruption)的地方脈絡與意義。Huffer所規劃與推動的課程有兩個特色。一是區域的視野,另一是地方的觀點。教學與研究上都意圖超越單一社會的格局,同時能警覺西方理論的局限。

(引自 童元昭「國科會人類學門澳洲、斐濟與夏威夷參訪報告」2007)

外部連結

南太平洋大學官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