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嶼廢棄物處理

生機系四年級 鍾 華 &化學系三年級林冠汝

一、 前言

密克羅尼西亞,希臘文中有小(micro)島(nesia)的意思,而玻里尼西亞,則有眾多(poly)島(nesia),在地理上,這兩區的島嶼多達上千而總陸地面積小,總共加起來不到3萬平方公里[1],甚至比台灣還小,群島主要是由珊瑚礁島跟火山島組成,政治與歷史面,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係,除了現有的獨立國家外,有美、英、法、紐西蘭的境外領土與非自治領土,而獨立國家亦有許多是後來才從英、美、法的託管與下獨立的,許多國家都與英、美等國保持相當密切的關係。

我們探討的題目是,假設我們這組是在密克羅尼西亞跟玻里尼西亞這兩地域裡,其中一個珊瑚礁島國的環保局局長,綜合上述的的地理、歷史、政治背景是我們可以運用的潛在資源,藉著就配合經濟、文化現況與廢棄物處理的問題來做分析與處理。

二、 現況分析

首先是就垃圾的分類法來分析,這裡有幾種分類法;如台灣來說,主要項目是一般廢棄物跟事業廢棄物,一般廢棄物是由政府負責處理,而事業廢棄物是事業自行處理[2],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廢棄物中可再分一般廢棄物跟回收廢棄物,前者市民付錢,後者是責任業者付費。另一種分類法是國際淨灘組織(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簡稱ICC)的海洋廢棄物分類[3],為『海灘遊憩與日常生活』、『海上活動與船隻』、『抽煙相關行為』、『傾倒廢棄物』、『醫療/個人衛生用品』,在<國際ICC垃圾歷年統計>[4]中,菸蒂、食物容器、瓶蓋、塑膠袋等塑料與日常生活的垃圾量最多。

在分析島國特性時,因為島嶼數多面積小的關係,我們組內討論出來的垃圾分類是從垃圾來源做分類,以「國內」跟「國外」來當主項目,國內項裡可從上段裡台灣現行的分類法來套用並修正,去掉該地工業少而省略事業廢棄物項,並因該地回收不盛行,去掉一般廢棄物的回收廢棄物項,簡化了不少,而「國外」這受到洋流的影響有從國外飄到攤上的垃圾或是在海面上形成的垃圾渦流,在夏威夷北邊有一區環經美國的北太平洋環流,而密克羅尼西亞上方有流經日本與東南亞的洋流環[5]

當地民生用品裡因為對外來進口食品的高度嗜好更勝於傳統食品[6],多量攝取導致垃圾食品造成的普遍肥胖、高血壓外,這類罐頭、飲料瓶罐更是一大垃圾來源,這些垃圾的數量與可回收性是後文將討論的重點,另外因為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這類非傳染疾病更導致該區死亡率的四分之三,也耗費造成近40-60%的衛生健保總額,以及產生許多醫療廢棄物(分類屬事業廢棄物)。

現行珊瑚礁島的垃圾處理是由推土車直接搬運或由人民自行傾倒進某些海岸處[7],幾乎未做任何額外的處理也沒有興建焚化爐,因此直接造成了許多問題。

特殊垃圾類,乾電池,由於具高度污染性,數量低也可汙染大片的土地,像在台灣有分合法的的電池與非法來自大陸的乾電池,主要的差別除了未達環保標準外,大陸非法乾電池的含量更只有合法的五分之一,大量增加了垃圾的數量,而在大洋洲隨地傾倒的習慣下,更因為經濟關係而無法做出適當的管制電池進口造成嚴重汙染。

三、 問題影響

垃圾處理不善導致的問題,汙染首先造成的環境影響,使地下水與汙染導致島上可用水井數減少封閉,與降低海岸邊土地的可用性。

再來提到生態影響,大量的塑膠製品與菸蒂等其他垃圾,讓鳥類、水母與海龜等誤食,廢棄物如棄置漁網與沉積的垃圾困住鯨類以及使深海的生物無乾淨的海床維生,塑膠物雖然大部分會沉入海哩,但仍有30%會浮在海面上形成化學海綿效應(Chemical sponge,同註5),使塑膠碎片吸附大量有毒物質,而吃下這些生物也吃下這些高毒性的物質,影響整個食物鏈;漂浮的塑膠碎片也成了有機體的載體形成所謂的海洋便車(Ocean hitchhikers,同註5),增加動植物可到達其他地區形成外來種威脅的可能性。

經濟上收入來源以農業、漁業、手工藝品、旅遊業或捕魚許可跟磷礦類為主(礦產大部分以枯竭),汙染物除了因汙染降低土地的使用外,漁業與旅遊業也會受到影響,漁獲量中有約10%因受污染而無法食用,而且毒性物質的傳遞亦影響了的人民的健康,增加了醫療的開支。

四、 政府對應實施策略方向

(一) 垃圾分類[8]

宣導垃圾分類的重要,並且從簡單的分類項目開始。由於廢棄物對其海洋環境生態的影響,可能危及觀光和經濟活動,甚至使得地下水受汙染,造成可利用的淡水含量減少,對人民健康危害等資訊製作成廣告、影片並且刊登於報章雜誌,達到政令的宣導;簡單分成資源、廚餘和垃圾此三類,資源類包含廢紙、廢鋁、廢鐵、廢玻璃、廢塑膠、廢乾電池…等,日後再逐漸發展為像台灣、日本的十五項細目分類。

垃圾的分類不僅可以使得民眾認識可回收的資源,也因為以往被統一扔往海洋或垃圾場的資源得以區隔出來,在資源回收再利用尚將會有顯著的幫助。以台灣為例,在施行垃圾強制分類後,垃圾清運量減少25.39%,而資源回收量成長79.35%,不僅減少垃圾處理的費用,更可獲得資源回收的利潤,尤其以鐵鋁的回收利益較高,電池內含有的貴重金屬也是利潤來源的重點。假若島國人民普遍有對外來事物的嚮往,亦可藉由外國國家成功的案例,向島國人民做宣傳。

(二) 垃圾減量

由於快速的現代化、都市化、工業化和人口增長,塑膠製品具有穩定、便宜、方便、可塑性高等優勢,使其用量大幅增加,一次性使用的特性更使其兼具安全衛生,但由於其不易分解,且回收後價值不高,造成在海洋保育上極大的威脅,而太平洋島國一般民眾生活中常消費產品中塑料的來源含瓶裝飲料、塑膠器具、一次性的塑膠製品,如:塑膠碗、塑膠刀叉、塑膠袋等,因此我們認為可以宣導重複使用的概念,使得塑膠用品廢棄物的減少,並且實施塑膠購物袋必須由消費者購買,商家不主動提供塑膠袋和免洗餐具,藉以強化人民的環保概念,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量,改善任意使用塑膠袋的習慣。

關於島國人民對mana的崇拜,認為mana會以許多形式存在,存在身體中也是一種能量的展現與象徵,使得島國人民普遍肥胖,50%以上的人民有過重的問題,由於對外來品的崇拜,多消費外來進口加工食品[9],時常

飲用含糖飲料、醃製罐頭製品,不僅造成健康問題,也是廢棄物的來源,在學校倡導健康營養的飲食習慣,多食用當地種植的作物,藉此達到島國人民健康的提升,亦減少垃圾的產量。

老師上課也有提到近年多島國人民倡議當地的產業,消費當地的商品與食品,減少船舶運送的碳排放,減緩全球暖化,也是減少食用外來進口加工食品而達到垃圾減量的好方法。

(三) 資源回收再利用[10]

資源回收再利用是指收集本來要廢棄的材料,分解再製成新產品,或者是收集用過的產品,清潔、處理之後再出售。[11]以下介紹太平洋島國常見的資源回收項目。

鋁在太平洋島嶼國家十分常見於啤酒罐,軟性飲料罐、窗框、汽車、引擎和屋頂材料等,鋁製品如果碰到火焰會產生有毒氣體,倘若棄置在環境中易造生病媒蚊的孳生。鋁罐容易回收再利用而且是有利潤,但須要做擠壓、輾平的前處理減少鋁廢棄物的體積,最後運送到美國、紐西蘭和澳洲處理。

玻璃瓶常做為飲料和食品的承裝材料,在玻璃瓶真正成為廢棄物前,可以重複使用的次數較高,玻璃是一種沉重、低價值的回收物,要回收再利用前需要將玻璃作顏色的分類且只能一次運送非常少量的玻璃回收物以免超重遭到海運的拒絕運送。在太平洋島予以有提倡減少以玻璃瓶承裝飲料及食品來達到源頭減量的作法,而既有的玻璃瓶則宣導重複再利用,可以當作飲用水的水瓶、筆筒、保存物品等,增加重複使用的次數。

塑膠製品在太平洋島國最常見的為PET寶特瓶做為飲料和飲用水的包裝瓶,另一大宗為現代汽車所使用的PP塑膠,塑膠製品不可以燃燒,燃燒後會產生有毒的物質如戴奧辛(世紀之毒),因此只能用掩埋的方式處理,但隨著時間,有毒物質仍會慢慢釋放,汙染掩埋區域的土地和水資源;若流入海洋中,亦會導致海洋生物誤食、窒息、中毒等,影響海洋生態焚化塑膠垃圾亦會造成空氣污染,部份塑膠,如聚氯乙烯(PVC)和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s)在某些條件下會釋出有害物質或內分泌干擾素,危害生物的生育機能。因此,減少使用塑膠成為環境保護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另外只要發揮一些創意,將寶特瓶再利用,如:“太陽能燈泡(The Solar Bottle Bulb)”。太陽能瓶燈泡剛開始是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所發明的,然後由MyShelter Foundation[12]

分送給菲律賓的家庭,只需要寶特瓶和一些漂白水,就能將光明帶入黑暗。太平洋島國政府可考慮和MyShelterFoundation合作,由政府出資宣導太陽能燈泡,由基金會教導民眾安裝,此舉可以回收寶特瓶再利用,減少廢棄的塑膠品。

電池的用量在太平洋島國甚大,由於缺乏電力系統,生活中常用的家電電力來源多仰賴電池的供應,因此廢棄電池的產量極大,電池的回收需透過熱處理和慈分離的方式,萃取其中有用的金屬物質,金屬處理的成本和技術門檻較高,會建議運送至國外既有的廢電池回收廠做處理。另外發展太陽能板發電會推行可充電式電池將可有效解決廢棄電池的問題。

車輛與大型家電則需加以拆解,分離出玻璃、金屬、塑膠等各部份,分別進行回收。廚餘回收不僅可以做肥料堆肥,廢棄的食用油更可以轉化回生質柴油再利用,此技術在日本與台灣均以發展,可以在未來進行技術援助,協助太平洋島國發展廢食用油再利用的技術。[13]

(四)外交政策

由於各島國家資金不足、土地為珊瑚礁島嶼的限制,無法在國內設建掩埋場或焚化爐,因此各島國須團結一致,共同合作解決廢棄物的問題,廢棄物不僅影響國內環境生態更是對海洋的生態有重大的威脅,在太平洋國家間的海洋冰非隔閡,而是國家間連絡的道路,我們提出「巡迴垃圾船」的概念,過去國家廢棄物需要各自運送到澳洲或紐西蘭進行處理,運送和處理的費用高,導致廢棄物大多仍是直接棄置於海洋,而由巡迴垃圾船,一站一站至各國家接收廢棄垃圾,順勢運送至澳洲、紐西蘭的相對先進國家處理,在薩摩亞已有由日本贊助建置的掩埋場和焚化爐,亦可就近送至薩摩亞做處理,使得建置的焚化爐可以達到高效的應用,減少各國運送的成本。如圖一所示,將原本各直線的運送,改變為串聯的方式接收運送廢棄物至大型回收廠處理,可大幅減少運送的路途。

wastetransportation [14]圖一 與台灣、澳洲、紐西蘭等邦交國家,爭取資金與技術上的援助,在澳洲對南太平洋島國的援外預算高達六億九千萬美元,大多用在政府施政效率提升、人資訓練和教育訓練上,僅有東加有部分預算是使用在廢棄物處理計畫上,因此資金的來源是有的,在各國區域結盟後,將各國對廢棄物處理的部分預算,由澳洲統一投資在巡迴垃圾船和焚化爐、回收處理廠的建置上,使得可行性大為提高。 太平洋島嶼國家更應積極參與論壇,如太平洋島國論壇、亞洲太平洋島嶼固體廢棄物專家會議(SWAPI),汲取各國專家的專業意見來改善國內的廢棄物問題。(五)廢棄物處理資金來源 廢棄物的處理是需要高額的成本,但因為成本高而不處理則將會為環境帶來相當大的危害,甚至影響觀光和漁業等經濟來源,因此廢棄物的處理是必要且迫切的,我們思考兩個方式可以增加資金的來源,一來是我們向進口塑膠製品徵收稅金,使得塑膠相關製品費用提高,減少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也將部分廢物處理的負擔由真正是用的消費者來負擔,另外由於觀光產業的發達,常有外國財團進駐太平洋島國開設飯店,飯店的開設吸引大批的觀光客,勢必會增加廢棄物的產量,而政府將向進駐飯店業者徵收環境維護及廢棄物處理費,而並非將此成本落在島國的人們身上。五 、 結語 由於太平島嶼國家腹地狹小、珊瑚礁島眾多,不適合興建掩埋場和焚化爐,島國人民亦習慣於將廢棄物直接丟出家門外的海洋或潟湖中,長期下來,廢棄物的堆積如山以造成對人民健康和生態環境的影響,甚至是漁業資源的下降和地下可飲用的淡水量減少,因此廢棄物處理是必要而迫切的。 我們提出效法台灣的環保政策,由人民認識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做起,並且減少源頭的垃圾量,另外我們希望太平洋島國能團結合作開發巡迴垃圾船來接收各國廢棄物至回收處理廠的方式,來大幅降低交通運輸的成本,再輔以開徵稅收增加廢棄物處理的資金來源,最後藉由邦交國的技術與資金援助,逐步將太平洋島國廢棄物的問題解決。




[1] <密克羅尼西亞> <玻里尼西亞>「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

[2]陳長裕

<我國廢棄物處理管制現況及未來展望>

http://61.221.142.109/AllText/J/%E5%BB%A2%E6%A3%84%E7%89%A9%E7%AE%A1%E7%90%86%E7%8F%BE%E6%B3%81%E5%8F%8A%E5%B1%95%E6%9C%9B%20.pdf

[3]國際淨灘組織台灣

<2010 ICC 台灣成果報告>國際淨灘組織台灣

http://www.icctaiwan.org.tw

[4]荒野保護協會

<國際ICC垃圾歷年統計>「2012 國際淨灘日」

http://icc2012.sow.org.tw/icc.2.htm

[5] < The Trash Vortex>「Greenpeace international」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en/

[6] <太平洋島民為放棄傳統飲食而付出沉重代價> 「醫學百科」http://big5.wiki8.com/News_341.html

[7] Dr. Frank Griffin

<POLLUTION PREVENTION AND WASTE MANAGEMENT ISSUES AND ACTIVITIES IN THE PACIFIC ISLANDS REGIONS> http://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content/documents/FrankGriffin.pdf

[9] 醫學百科,太平洋島民為放棄傳統飲食而付出沉重代價http://big5.wiki8.com/News_341.html

[10] Alice Leney, Pacific Reef Savers Ltd.,Coromandel,New Zealand, Rubbish is a resource! : a waste resource kit for the Pacific islands. –Apia,Samoa : SPREP, 2006

[11]〈資源回收〉,「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3%87%E6%BA%90%E5%9B%9E%E6%94%B6

[12]〈來自水瓶的光照亮數百萬貧窮家庭〉,「Pan Sci 泛科學」,http://pansci.tw/archives/7462,2011/09/20

[13]「峰源實業有限公司」,〈廢食用油利用超音波快速轉換成生質柴油〉,http://www.fengyuan-recy.com.tw/news_02.php?news_id=4,2011/05/10

[14] 「太平洋島嶼研究小組」,http://www.rchss.sinica.edu.tw/capas/ipacific/map.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