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四十年的內戰,十二萬條性命的殞落,終於可以結束了。菲律賓政府和國內的穆斯林反叛軍─摩若伊斯蘭自由聯盟陣線( the 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 MILF;Moro為西班牙殖民者對於伊斯蘭教徒的稱呼),兩方代表近期內簽訂了和平條約,和平的號角終於響起。

菲律賓是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但這讓南方許多信仰伊斯蘭教的人民急欲尋求獨立,穆斯林的武裝獨立,穆斯林的武裝獨立份子、共產主義者、軍閥以及犯罪集團讓菲律賓南方長期陷入內戰。伊斯蘭教的武裝份子可大括分作三個組織:the 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MNLF)、the 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 (MILF) 和 the Abu Sayyaf,後兩者是從前者分離出來的。MILF從1981年由MNLF分離出來後,主要目標希望在南菲律賓建立一個獨立的伊斯蘭教國家,不過這個組織從1997年開始陸陸續續和菲律賓政府進行和平談話,在今年十月七日於馬拉西亞和政府達到和平的協議,在十月十五日簽訂條約,並希望可以在今年年底能有更全面的協定與實現。

簽約的內容有幾個重點:建立一個新的、大的自治區;MILF必須慢慢解除武裝;必須保障人權和民主的權利;保障發展和共享自然資源;擴大專屬穆斯林教徒的沙里亞法院(註:沙里亞法院專屬於穆斯林教徒的法院,審理教徒的各式訴訟)。這個新的自治區將被命名為Bangsamoro,領導者有政治經濟上的權力,武裝軍隊慢慢轉型為自治區內部的警察系統。(2012/10/17)

 

編譯:徐苡庭

資料來源: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19944101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1703802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