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繼1982年賈斯柏‧韋伯格 (Caspar W. Weinberger) 來訪後,美國國防部長萊昂‧帕內塔 (Leon Panetta) 於星期五抵達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城市─奧克蘭,也是30年來第一位來到紐西蘭的五星上將,美國國防部為何忽然採取此舉,乃是因為近來紐西蘭禁止美國核子艦進入其海域的緣故。

帕內塔表示,歐巴馬 (Obama) 政府致力於促進美國與他國的軍事交流,未來國防部長可單獨授權紐西蘭的海軍艦隊前往美國國防部亦或海岸防衛部隊參訪。雖然現在紐西蘭已有加入美國海軍的軍事演練中,但是軍艦卻只能停在商用港口而非軍用港,外界推測這是美國對其禁止核子艦所採取的行動。

除此之外,紐西蘭和美國的軍事合作不僅於此,身為美國在阿富汗駐軍連盟的一員,到目前為止仍有180個部隊停留當地幫助重建工作,儘管情勢已不像過去般嚴峻,但是在今年8月仍有5名軍人死於小型反抗鬥爭之中,包含第一位在阿富汗犧牲的紐西蘭女軍人。

對此,帕內塔至上最高的敬意,以表示對紐西蘭參與阿富汗軍事行動的感謝,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長則說明目前並沒有和紐西蘭簽署軍事新合約的打算,此說法受到紐西蘭國防部長強納森‧柯爾曼的肯定,並認為沒有再建立新聯盟條約的必要,且說明關於禁止美國核子艦一事已不再是美國和紐西蘭之間的溝通問題。

雙方國防首長均同意美國和紐西蘭的軍事合作具有美好的前景,未來一同努力的範圍將包含海盜追捕、阻止核勢力擴張等,並發揮人道救援精神。20120926

 

翻譯:林琬瑜

編輯:徐苡庭

來源:http://www.nytimes.com/2012/09/22/world/asia/after-long-absence-a-united-states-defense-secretary-visits-new-zealand.html?_r=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