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裡的北馬萊塔(North Malaita )為了國會選舉的結果歡聲慶祝,因為在一個以男性佔選民多數的選區中,在所羅門群島獨立後的三十四年中,第二位女性議員。

在八月的選舉中取得勝利的Vika Lusibaea,於九月就職後,成為第二位踏入國會殿堂的女性。有些人認為因為她的軍人丈夫被迫讓位入獄後,Lusibaea才有辦法獲得女性的支持,並獲得這場選舉。

不過根據一位自由記者Dorothy Wickham的觀察,其實多數選民惦念的是她丈夫Jimmy Lusibaea選擇她來取代他的位置這個舉動。Wickham表示,他認為Jimmy Lusibaea會願意做出這樣的事情,在他所處的文化中是一項很具有指標性的行為,Vika Lusibaea出來參選一定是有丈夫的全力支持。雖然現在Vika Lusibaea還沒做出是否會讓更多女性進入國會的承諾,但是Wickham認為,以她現在有的基礎和作為,不只給了選民信心,在未來也大有可為。

補:所羅門群島,在一九七八年從英國獲得獨立,是在大洋洲地區幾個極度貧窮的國家,現在正努力從內戰的傷害中努力恢復,也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

所羅門群島介紹http://www.bbc.co.uk/news/world-asia-15896396

編輯:徐苡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