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報新聞(2012年7-8月)

歷史研究人員即將於從夏威夷檀香山到吉里巴斯的努庫馬羅羅環礁(Nikumaroro)中間的海域,尋找75年前失蹤的美國女性飛行員艾蜜莉亞˙厄哈特(Amelia Earhart)遺物。

厄哈特失蹤當時駕駛Lockheed Electra輕型飛機,正在執行繞赤道飛行一周的環航任務。1937年7月2日,厄哈特和領航員弗雷˙努南(Fred Noonan)從巴布亞紐幾內亞出發,預計飛往豪蘭島(Howland Island),並在距離目的地西南方約400英里(1300公里)的努庫馬羅羅附近失聯。

國際航空遺物發掘協會(International Group for Historic Aircraft Recovery , TIGHAR)執行長Richard Gillespie認為,厄哈特在飛機殘骸被沖上岸後還存活了一段時間,最後才因無法適應環境身亡。「我們有找到她存活多久的線索。根據這些線索,她生存了數週,甚至數個月。」目前發現的遺物包括30年代的去雀斑乳液、當時流行的拉鍊款式、男鞋女鞋各一雙、燒開水的痕跡、六分儀以及許多魚貝類殘骸。Gillespie表示,這些魚貝類殘骸並非出自本地居民。太平洋島民將魚頭視為美食,而這些魚類殘骸的頭部都沒有被食用的痕跡;太平洋島民習慣趁蚌殼開啟時將蚌肉取出,而這些遺骸中卻有些蚌殼直接被砸碎,其他則被用來接雨水。

遺址現場也有一些人骨碎片,但過於破碎無法進行DNA比對。1940年,一名英國軍官曾在此地發現一副頭骨,而後送往斐濟收藏。Gillespie認為這副頭骨屬於厄哈特,但他的團隊前往斐濟重新檢驗後,卻發現這副頭骨屬於一名玻里尼西亞女性。

編譯:許翠庭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australiaandthepacific/kiribati/9374541/Amelia-Earhart-researchers-set-off-on-1.3m-expedition.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