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台大人類四 賴奕諭

(一)雅浦島(Yap)慶祝第44屆雅浦日

雅浦日慶典每年都會辦在2月底、3月初之際,以雅浦人的傳統與文化展演稱著。為期兩天的第44屆雅浦日,於今年3/1~3/2在Colonia的Yap Living History Museum圓滿落幕。除了傳統文化表演、食物與手工藝品的製作與競賽之外,還有農業的成果競賽,而該島的日本與菲律賓人也同時在各自的社區有表演活動。

波納佩的雅浦人社區,3月3日則在Misko海灘以傳統的舞蹈與食物慶祝雅浦日。同時,他們也在這天選出新的社區領導人。

http://bild-art.de/kpres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archivecategory&id=0&year=2012&month=3&module=1&limit=9&limitstart=9

 

(二)波納佩(Pohnpei)國際婦女節:連結女性對未來的想像

3月8日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大學體育館,舉辦了將近10個小時的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根據當天與會狀況顯示,參與的波納佩婦女團體數量有27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其中甚至還有當地菲律賓婦女社群所組成的團體參與。除了當天的舞蹈表演之外,平時這些婦女也實際參與到社區內的社福醫療等相關事務。

http://bild-art.de/kpres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31

 

(三)馬紹爾群島總統希望能復興Outrigger Canoe的使用

馬紹爾總統Christopher J. Loeak在4月5日與組織馬紹爾群島獨木舟競賽的人們會晤,討論如何推廣並復興outrigger canoe的建造與航行技術,讓年輕人能夠習得文化脈絡下的生活技術。此外,總統更示意要將此競賽加入至每年九月例行舉辦的傳統文化節Manit day之中,延續自2005年即停辦的總統盃outrigger canoe競賽。

http://www.yokwe.net/index.php?module=News&func=display&sid=3004

 

(四)為太平洋島民開設的公立學校於今秋開始招生

美國鹽湖城今秋有間專為太平洋島國學生開設的公立學校開始招生,目前已有從幼稚園到八年級的學生提出申請。提出構想的一群媽媽們,為了幫助太平洋島國的學生能夠認識並學習自己的文化,起手規劃了這間Pacific Heritage Academy。目前課程的初步構想會專注在其文化遺產與南太平洋島國的語言學習上,同時也鼓勵家長在傳承文化上扮演積極的角色,讓小孩清楚的了解自己從何而來、為何而來。

學校網站:https://www.phlearning.org/index.html

http://fox13now.com/2012/04/12/charter-school-geared-toward-pacific-islanders-to-open-in-the-fall/

 

(五)東加2012 Heilala Festival

東加將會在7月16日至28日舉辦為期12天的2012 Heilala Festival。根據東加觀光部的說法,今年因為先王喬治圖普五世(George Tupou V.)過世的關係比往年的時間還要短些。

Heilala Festival是東加王國慶祝其國花Heilala盛開的大型節慶,今年已經是第32個年頭。本年度的行程規劃雖然尚未公布,但依照往年的慣例,都會舉辦東加小姐的選拔,還有盛大的遊行表演活動。

http://matangitonga.to/2012/04/12/heilala-festival-set-july-16-28

 

(六)草裙舞之夜表現了創新與傳統

第49屆Merrie Monarch Festival於13號晚間盛大結束,共有30個團體參與當晚的競賽。有興趣欣賞的朋友可以藉其官方網站欣賞之。

官方網站:http://www.merriemonarch.com/home

http://www.staradvertiser.com/news/breaking/20120414_kahiko_night_presented_innovation_and_tradition.html?id=147426185
(七)台灣原民會赴印簽署文化合作備忘錄

台灣原住民文化研究展開海外新篇章,除與印尼多個單位簽署文化合作備忘錄,更達成與台灣有關的文獻展覽、研究等領域合作關係,實現原住民文化海外交流新指標。

http://0rz.tw/Ejwkb

 

(八)第31屆火焰樹藝術節今晚盛大開幕

每年四月後旬皆會在塞班島舉辦的火焰樹藝術節,是北馬里亞納群島最盛大的藝術文化節。主要展現馬里亞納與密克羅尼西亞地區創作的藝術、手工藝品,更希望能夠藉此推廣、保存並延續當地豐富的文化資產。今年的63個攤位裡面,除了有當地與受邀的藝術家作品展示外,尚包括7個販賣傳統特色食物的攤販。官方正式的開幕將會在明天星期六的早上10點開始。

http://www.mvariety.com/cnmi/cnmi-news/local/45787-31st-flame-tree-arts-festiv

 

(九)受水患之苦的斐濟災民尋求紐西蘭援助

日前深受水患之苦的斐濟災民希望Pacific Access Category(PAC.)能夠開放移民至紐西蘭的許可。1962年紐西蘭就已經與薩摩亞互簽友好條約,開始開放移民的配額。PAC於2002年開始也依循著同樣的方式讓斐濟、東加、吉里巴斯與吐瓦魯納入該業務範圍。然而,因為斐濟在2006年的軍事政變,促成紐西蘭當局與斐濟的緊張關係,甚至以此作為制裁的手段。

水災至今已有8000人死亡或失蹤。雖然紐西蘭已經派出救援隊進行搜救,但是PAC依舊聲稱這個開放移民的管道並不適用於自然災害的地區,無法為此特別開放給斐濟災民。

http://www.nzherald.co.nz/nz/news/article.cfm?c_id=1&objectid=10797529&ref=rss

 

(十)NGOs幫助太平洋島國女性為氣候變遷發聲

在男性占文化主導地位的太平洋島嶼裡,決策者通常為男性,女性的聲音很少被聽見。然而,婦女與兒童卻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群體。居住在美拉尼西亞的人們,包含所羅門群島、巴布亞新幾內亞、斐濟與萬那杜,皆已經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這不僅影響到生計與糧食安全,更可能迫使沿海社區必須遷徙。女性身為家庭主婦,往往要負責家中的食物與飲水供應,氣候變遷與他們的處境無法脫離關係。

美國自然保護協會便在幾天前,於越南舉辦的氣候變遷國際會議中呼籲大家正視這樣的現象。希望透過非政府組織的力量,讓女性得以在自身的社區中參與討論以及決策的過程。

http://www.trust.org/alertnet/news/helping-pacific-island-women-speak-up-on-climate-change

 

(十一)斐濟自殺率增高,多因家庭紛爭而起
斐濟警方日前公佈今年截至本月的自殺人數,宣稱與去年同時期相比,已從62件增加至74件案例。另人震驚的是,這群人的年齡層分佈在17-20歲,以及25歲以上,多因家庭糾紛與家庭問題所造成。
事實上,不只是斐濟而已,我們也同樣可以看到太平洋島嶼年輕人的自殺率近年來不斷攀升,是個值得被關切的社會問題。

http://www.fijilive.com/news/2012/04/suicides-alarm-police-family-disputes-blamed/42016.Fijilive

 

(十二)青年呼籲不可讓下一代忘卻Anzac Day的歷史精神
紐西蘭年輕人呼籲當局,要將更多關於Anzac Day的歷史與傳統寫進史書之中。所謂的Anzac Day是為紀念1915年4月25日,在加里波利之戰犧牲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聯合軍團將士的日子。
庫克群島出身的21歲學生Tariau,其祖父曾在二戰期間擔任紐西蘭空軍飛行員,便認為這段戰時歷史的傳承相當重要。如果沒有進一步的教育與紀念,最終將會失去這些士兵所擁有的珍貴文化遺產。

http://pacific.scoop.co.nz/2012/04/youth-call-for-next-generation-to-carry-the-anzac-spirit/#more-16692

 

(十三)關島官方種族歧視式發言激怒菲律賓社群
一則匿名發佈的youtube影片指控關島總檢察長助理(AGG)Abrams,對當地的菲律賓社群有種族歧視的發言,批評第三世界國家出身的菲律賓人英文說得不好。當事人出面澄清,認為自己的老婆也是菲律賓人,該項指控根本只是被斷章取義而引發爭議。
菲律賓社群在關島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其人口數量將近全島人數的25-30%。關島總檢察長將立即拜訪當地的菲律賓領導人,對此事做出回應。菲律賓領事館也在聽取報告後,公開於電視台發表聲明,認為必須糾正這種對菲律賓與菲律賓相關的錯誤印象,並做出適當的舉動以制裁種族歧視的行為。

http://globalnation.inquirer.net/34735/guam-officials-racist-remarks-stir-filipino-community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