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醫療系統內的種族歧視導致毛利人和太平洋島嶼族裔早逝(註一)

醫學研究人員發現,大約一半的毛利人和太平洋人早逝,致病原因包括心臟病,肺癌,自殺以及交通事故。根據「醫學雜誌」報導,毛利人和太平洋人死亡率較紐西蘭其他少數民族相比高,而這些死亡人數是可以預防。 奧克蘭大學毛利人健康部的一名公共衛生醫師兼資深講師Rhys Jones博士表示,社會不平等比如住房條件不佳以及醫療保健的近用性低等導致了這種落差,但系統性種族歧視也是一個因素。

他說「我們已經接受了我們基本上是問題的一部分,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可以嘗試做些什麼,並成為解決方法的一部分。儘管聽到這些統計數據過於熟悉,但我們需要反省這個事實,不能對此免疫,我們不能接受或容忍這些不公平現象。我們真的需要採取嚴肅的行動。」根據這項研究,毛利人的壽命比平均預期短了七年,太平洋族裔的壽命比紐西蘭其他族群的人則少了六年。對於毛利人來說,男性和女性的冠狀動脈疾病和氣管及肺癌是早年死亡的重要原因,自殺和交通事故則是毛利人最可以避免的關鍵死因。 對於太平洋族裔的男性和女性來說,早年死亡的最大因素是冠心病、糖尿病和中風。其中太平洋婦女的子宮癌發病率較高,導致壽命縮短,且產前憂鬱症也遠高於其他族群。因此他們呼籲紐西蘭政府維護懷唐伊條約的責任,終結醫療系統內讓毛利人和太平洋島民短命的種族主義。

 安樂死法案對太平洋島嶼社群的威脅

2017年底紐西蘭通過安樂死法案一讀,前兩日(2019.04.09)紐西蘭太平洋島嶼社群抗議政府的安樂死法案(註二),認為此法案將破壞太平洋島嶼族裔照護親人的傳統,由於該法案被指更不利於在醫療系統上還備受種族歧視太平洋島嶼族裔,因此太平洋社群認為政府與其通過改法案,不如思考如何改善安寧照護。紐西蘭安樂死法案,若通過將給予那些身患重病、生命僅有六個月時間或者備受煎熬、生命無法挽回的人們將有權利請求醫生幫助他們結束生命。(註三)該法案將給予醫生很大權限,紐西蘭安寧照護的醫療工作者亦出面表示,若是病患碰到不適當的醫生,或醫術不佳等,或照護困難,極有可能引導該病患做出安樂死的決定,畢竟對醫生而言,是個簡單的決定,或說便宜行事。他們指出即便要兩位醫生簽署也無法保證。希望政府還是回到在安寧照護的改善上。(註四)該法案引起極大爭議,有人認為在法案上規範不夠明確,以致弱勢族群如殘障人士對這個法案產生更大的疑慮與壓力,無怪原來已居弱勢太平洋島嶼社群,恐懼有增無減,處境雪上加霜。

文字整理:巫淑蘭

相關新聞:

註一:https://www.radionz.co.nz/international/pacific-news/386047/nz-health-system-called-racist-over-untimely-maori-and-pasifika-deaths?fbclid=IwAR2HpKCRVeFDJui0Bt6DMHdwubSkqWWo_yyhLWB5VAOB6f006lXgUrSKXoo

註二:https://www.radionz.co.nz/international/pacific-news/386661/pacific-communities-rally-against-euthanasia-bill?fbclid=IwAR1a-6slNQ57LG-ySBW3o0pwPWAhvo2a6oEShmqLBJy6Ur4i9DzvJMyWs7o

註三:人命關天!紐西蘭安樂死合法化,華人能接受嗎?https://kknews.cc/zh-tw/world/v2vy452.html

註四:   https://www.radionz.co.nz/news/national/356086/euthanasia-bill-dangerous-palliative-care-workers?fbclid=IwAR0CaTe_zDWFTfQ13O6endMoLBBjRD8QXXNwqFjvBYlHm7O_P1fC2DckzzU

Comments are closed.